close

Allotment_26July13 (17).JPG

#圖片來源為網路 http://urbanpollinators.blogspot.com/2013/08/wild-marjoram-origanum-vulgare-magnet.html

牛至,就是野馬鬱蘭,國外稱的奧勒岡、披薩草~

拉丁學名:Origanum vulgare

萃取部位:開花的植材部分、全株


圖片是牛至的花,顏色紫紅美麗又醒目,萃取出來的精油也和本尊一樣,奔放熱情,但要注意不要被這烈火燒傷了。


大部分提到的牛至,都是屬於單萜烯酚類精油,少數CT類型是醇類。


酚類型的牛至,內含的香荊芥酚達60%以上,味道相當刺激高昂,和百里酚百里香的味道相當類似,但有些人覺得牛至的味道更刺激。


屬於熱性精油,有良好的促循環作用,能夠強效殺菌,提振免疫力~但是酚類關係,容易刺激皮膚,用量比例一定要慎重選擇。


有廠商很喜歡推牛至,似乎是「很補」的精油,有些人會拿來喝或外用,我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不過我不知道比例不能多說什麼,至少我不敢這樣使用,頂多拿來消毒環境和對抗嚴重感染使用,平常狀態用這支有點殺雞焉用牛刀~


很多朋友會將牛至用在小孩身上,我自己不會也不敢這樣使用,因為有更多能夠代替牛至,卻一樣有效又相對安全的精油,加上單一精油反而沒有複方精油效果好,多種精油分子搭配有協同作用反而能夠增加效益。


如果是1歲以上的小孩感冒有呼吸道狀況,我會在茶樹,甜馬鬱蘭,澳洲尤加利,綠花白千層,真正薰衣草這些,挑個幾支,再調成1%濃度塗抹在孩子胸腔和脊椎處。6小時一次,如果感冒較嚴重我會縮短成3小時一次。6歲以上的孩子可以調成3%,12歲以上就能夠和大人一樣濃度使用,基本上不要超過5%。

在濃度方面有些派系會高濃度使用,沒有不可以但在一般情況下我還是認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對芳香療法不熟的人沒有辦法知道你使用高濃度後會有什麼不良反應,除非你對自己認知強也有足夠能力承擔這些風險自然可以再將濃度提高。或者是你信任的芳療師在評估個案後認為能夠使用高濃度自然可以使用。

回到小朋友來說,不需要高濃度,也不需要太刺激的油,提升免疫力減緩呼吸道症狀才是芳療作為輔助治療所要的效果。

如果您身邊還有朋友一直建議用牛至在小孩身上,可以多想想再決定您要怎麼做!

安全我覺得是使用芳療最需要注意的一項狀況,不要希望狀況馬上就好,這不是仙丹也不能當藥在用,在正確的情況下使用安全適合的配方才是重點。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了一些派系的一言堂覺得傻眼,為什麼發文的人沒發現自己只是想在同溫層取暖…還沒陷入的朋友要多想多問多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